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中心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简介

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简称中心)隶属湖南省教育厅,依托湖南师范大学,系全国高校师训体系一级组织,成立于1987年5月。具有从事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专项调研、组织协调、信息交流及咨询服务等职能,是湖南省高校师资培训工作的主要基地。2008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湖南省分中心,承担以课程教学、专业建设、教师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

师资培训: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师范大学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高校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建设适应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高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为落脚点,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位,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与时俱进开展了多层次、多规格、多形式的高校教师培训工作。先后举办了“助教进修班”、“研函班”、“教师岗前培训”、“教师学位提升”、“国内访问学者”、“高级研修与研讨班”、“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等十多种形式的高校师资培训,近年年均组织培训高校教师近万人次,多年的培训为湖南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调查研究:中心以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为动力,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目标,将调查研究与培训事业融为一体。先后多次在全省高校开展了以师资队伍建设与培训为主体的调查研究,深入高等院校与一线教师、教育管理人员交流、座谈,了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培训需求,结合调研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先后组织编写、修订与出版了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材,撰写了多份湖南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报告,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依据。

协调指导:按照教育部与湖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中心对湖南省各高等学校师资培训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保持同各高校人事师资部门及全国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的密切联系,协助各高校人事师资部门制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师资培训计划。指导各高校开展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多次举办高校人事师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师资队伍建设、师资管理高级培训班;负责承办高校师资培训工作会议,加强与兄弟省市中心的工作交流与合作。

咨询服务:中心肩负着传播和交流国内外师资培训及其管理信息、发展动态的任务,积极组织开展高校的师资培训信息交流工作。多渠道筹措经费开发岗前培训、访问学者、各类高级培训班项目的信息化管理软件,搭建了培训教师电子注册、网上报名、成绩发布与查询信息管理平台、培训项目的信息反馈与培训教师QQ群的信息互动平台,反映培训项目进展、效果以及培训综合信息的信息发布平台,加强了高校师资培训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咨询服务水平。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122号(省知识产权局南侧)

邮编:410012

电话:0731-88872468